藍色火車

如果有人要我選今年最有價值的第二代(指超位元對應錄音--super-bit mapping) 爵士西低, 或是今年送給爵士樂迷最棒的聖誕禮物, 我一定會選 John Coltrane 在藍調唱片旗下發行的《Blue Train》。

《Blue Train》是 John Coltrane 在一九五七年的錄音室作品,當時 Coltrane 與 Prestige 唱片公司還有合約關係,前一年以Miles Davis 五重奏成員的身份錄了一系列的作品(例如 Cookin'、Relaxin'、 Workin') 等等。 嚴格說起來, 這時候年輕的 JohnColtrane 雖然和知名樂手如 Miles Davis、 Thelonious Monk 有合作關係,但是在自己風格的探索與確立方面,仍處於萌芽階段。
由於 John Coltrane 與藍調唱片的老闆私交不錯, 而 Alfred Lion 也一直想要找 Coltrane 來藍調唱片錄音。 在公司協商之下,Prestige 唱片同意「外借」John Coltrane 到藍調來錄一張唱片。當時藍調唱片的錄音室設在眼科醫師 Rudy Van Gelder 父母家的客廳, 新版希低的多媒體光碟中有一張 John Coltrane 坐在錄音室樓梯沈思的照片。



《Blue Train》的錄音有兩個很重要的意義:

1. 它是 John Coltrane 早期演奏風格中的代表,凝聚性最強,有濃厚的草根 hard bop 風格,加上 Coltrane 強而有力的次中音薩克斯風音色, 與藍調旗下知名的 hard bop 樂手助陣, 這張唱片的基調Miles Davis 五重奏冰火同源的風格不太相同。

2. 它是少數 John Coltrane 有機會和藍調唱片樂手錄音的作品。繼Dizzy Gillespie 之後吹奏技巧與演繹風格皆強的小號手 Lee Morgan, 與 J. J. Johnson 齊名的伸縮號手 Curtis Fuller,還有鋼琴手 Kenny Drew。這麼堅強的錄音陣容造就了一張精彩的專輯。

除了音樂之外,這張西低最令人讚賞的莫過於精彩的多媒體部份了。多媒體包含了許多與 Coltrane 共事過的樂手專訪片段,包括《Blue Train》原班底的伸縮號手 Curtis Fuller, 以及後來陸續與Coltrane 合作過的樂手。 我個人認為最珍貴的訪談部份,是原為眼科醫師,因為熱愛爵士樂而改行當專業錄音師的 Rudy Van Gelder,他談到五0年代末至六0年代剛好是黑膠唱片盛行的年代,許多革命性的錄音技術紛紛出籠,使得當時優秀的爵士樂手的珍貴錄音得以更有效地保存下來。他還談到刻盤、製作母帶的技術,由於我並非此方面專家,無法多作介紹,如有高人還麻煩指點一下。此外,多媒體製作包含了多張藍調唱片的樂手黑白照片, 並包含了一小段 Miles Davis 五重奏演奏《So what 》的歷史性錄影, 眼力好的人還可以看到 Bill Evans 躲在後面彈鋼琴。

這張新版希低, 我在玫瑰站前店購買只要 299 元,真是便宜。另外, 小氣的 EMI 終於開始進口鑑賞家系列了,雖然是選擇性的進口, 而且只有一點點, 但品質與價格都是上選, 我買了一張 Art Blakey 的 Orgy in Rhythm,是一張以鼓樂為主,混和拉丁樂和非洲傳統音樂為主的長篇作品,相當不錯。大家有空時不妨比價選購,並祝 shopping 愉快。
Blue Train Moment's Notice 01:30

留言

  1. 小威姐姐:John Coltrane的蓝火车我是唯一买了他黑胶唱片的,因为对于蓝火车只有听黑胶才可以找到那种感觉;不过,我还是更喜欢蒙克--那是个推爵士乐出火车的人,他的唱片超过了爵士的概念;
    你的书我们是很喜欢的,大陆听爵士乐的人几乎人手一本哦.要是可以写本新爵士乐的书就更好了.
    有空来我的日记玩,可以留言滴.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歐洲爵士歷史

「ECM式」的音樂?

庖丁解牛、游刃有餘的真功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