灣區唱片行漫遊之一:Village Music



當汽車從101號公路往Blithedale路出口開下來時,越往前進,我就越不能置信被黑膠唱片同好評為四顆星,號稱「地球上最棒的唱片行」Village Music處於如此偏僻處。直到車子正式進入Mill Valley鬧區(說它是鬧區,也不過就是多了幾棟建築物,路旁有小小的服飾店,咖啡館等),眼尖的我看到了Village Music的招牌,我才相信我沒有走錯地方。

Mill Valley位於北舊金山的Marine County,這可是風景如畫的臨海高級住宅區。印象中,知名的電影工作者喬治盧卡斯就住在這裡,「星際大戰」第二集中,經典的森林飛行追逐場景,就是在Marine County拍攝! 根據網路上提供的資料,Village Music販售的唱片之所以質量俱佳,是因為Marine County的居民群星雲集,居於此地的知名搖滾樂手,三不五時會將他們巡迴各地演出時蒐藏的唱片讓售給Village Music,所以此家唱片行看似其貌不揚,認真挖寶,倒是可以找到許多不尋常的怪盤或稀有盤。對我來說,我的野心實在不大,我只要能在兩個小時之內把爵士區仔細逛完一遍,於願已足。

或許是因為舊貨藏量過大,Village Music的門面採取一種開放式的設計,入口的門只有半截,轉開喇叭鎖用力推開那詭異的半截門後,那種熟悉的老唱片的味道撲鼻而來(其實我很怕塵埃的味道),觀察了一下這家店的擺設,櫃臺最近門口位於最右側角落,往左邊看去,一排排的唱片,均標有音樂類型名,單曲小唱片設有專區,位於中間的獨立房,採取書架型的擺設。其餘的唱片則以兩排方式堆放,一排堆地上,一排約為腰部高度,與一般唱片行雷同。天花板則貼滿了各式與音樂相關的圖像,而唱片區則零落擺了幾本樂手的演出相片集,喜歡的話就將相片抽出買單,當成明信片蒐藏。

遺憾的是,因為時間有限,只能將逛唱片的精力集中於我較為上手的爵士樂,無法將所有類型窮盡,有待其他同好來補充。但可以確定的是,這家唱片行兼具了「音樂類型完整」、「類型之內的唱片蒐藏量多」兩大優點。老闆標價雖然相當精明,我們很難佔到更大的便宜,但唱片價格已算相當「友善」,除了一些名盤、經典盤、首刻盤之外,Muse、Landmark、Teresa、Fantasy群等廠牌的全新唱片,大部分均可以用八至九元的價格購得,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跳樓價,但老闆進貨種類相當多,客人的選擇性自然也較大,許多樂手(大中小牌)的作品都以人名標示,找起來也比較方便。

Village Music的爵士樂唱片有什麼特色呢?回想起來,除了「什麼都多」之外,就是可以看到許多稀奇古怪(對美國人來說)的錄音。從一些舊唱片可以推想,北加州一直都有規模不小的外國唱片代理公司,因為爵士唱片區可以找到許多歐洲、日本樂手的唱片(例如梅津和時)。此外,此店的十吋盤似乎比其他唱片行多出了十幾倍,一些其他店比較難看到的,例如Bethlehem、Capitol的首刻盤,數量也相當可觀。我也看到一張Buck Clayton在哥倫比亞唱片六眼的唱片,印象中只要六、七元,想到自己早已買過此君在CBS的馬賽克全集,馬上縮手。還有全能的盲樂手Roland Kirk在亞特蘭大的唱片,只能用「琳瑯滿目」來形容。要不是那兩張一套的「Bright Moments」品相太差,真想買來過癮!可堪告慰的是,今年Roland Kirk在亞特蘭大的錄音全集應該就會重發,那些絕版已久的唱片即將西低化,也算是樂迷一大福音。

如此走馬看花,盡量選擇性的翻尋,不知不覺天色已暗,選了大約十幾張唱片去櫃臺結帳(請注意,此店不收信用卡,請帶多點鈔票或開當地銀行支票),這時我只覺得天旋地轉,頭昏眼花,好似剛辛苦把自己的唱片蒐藏重新整理過一般,往回一看,爵士唱片區,放在地板的那排唱片,我一張都還來不及碰呢,更別提其他的音樂類型啦。不過此時的我,已是兩手污黑,鼻孔塞滿了灰塵。老闆算好帳,輕輕說了一句:「See you again!」(像我們這種敗家方式,他大概已經看多了),如此這般,結束了Village Music之行。

◎Village Music:
9E Blithedale Ave., Mill Valley
(415) 388-7400


》備註
‧此為2002年1月23日發表於五四三音樂站VINYL版之舊文
‧圖片出處為Village Music官方網站

》延伸閱讀
‧鍾芳玲:黑膠唱片與書

留言

  1. 司機+去ATM領兩百塊美金的人2006年7月16日 凌晨4:33

    題外話,關於 Star War 裡 Ewoks 的家,拍攝地點是加州北邊的 Jedediah Smith Redwoods state park,不是在 Marin(沒有 e) County 拍的。Marin County 倒是有 Lucas 的家兼製片公司所在地 Skywalker ranch(The Power of Myth 裡最後一段加拍的 Joseph Campbell 與 Bill Moyers 訪談地點),居住在此區的名人如雲,包含阿格西在內。跟你更正過很多次了,小威你每次都沒聽進去~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也去過Village Music的湯姆2006年7月16日 上午10:36

    To 司機+去ATM領兩百塊美金的人:
    不好意思 這是我代小威貼的
    可能她一時沒想到 忘了要我順便更正當初的錯誤
    應該不是有意漠視朋友的提醒
    哈哈:p

    To 小威:
    原文看要如何更改
    還請來信告知:)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歐洲爵士歷史

「ECM式」的音樂?

庖丁解牛、游刃有餘的真功夫